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

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

Technical Optimization for New District Planning

项目基本信息
PROGRAMME
INTRODUCTION

项目信息标签

INFORMATION TAG

项目名称

NAME

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

所属专项

CATEGORY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 重点专项

牵头单位

INITIATIVE

UNIT

项目负责人

PROGRAMME

DIRECTOR

吴志强教授,城乡规划学家、工程创新教育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城乡规划学理论和工程实践的领军人物,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美国建筑师学会会士院荣誉会士,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

项目简介

PROGRAMME

INTRODUCTION

城市新区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承担重要历史使命,以规划为引领,推动城市新区绿色发展是我国集约、智能、绿色、低碳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义。以往的规划设计缺乏对绿色发展关键要素的系统整合及全过程的精细化管控,导致新区绿色效能的不足。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和不同区域特征的城市新区规划设计理论方法和优化技术体系,对新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致力于建立基于中国城市新区绿色发展特点和趋势的规划理论和方法体系,研发能源系统、水环境系统、低碳模式三个绿色发展关键要素与规划设计整合的优化技术;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建立绿色城市新区规划评价体系和智能规划平台;以雄安新区等国家重点新区为示范基地,实现新区绿色规划设计优化技术的集成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