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

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

Technical Optimization for New District Planning

研究团队

RESEARCH

TEAM

课题四:城市新区低碳模式与规划设计优化技术

揭示城市规划间接减排的作用机制,研究城市新区低碳模式的目标与评价体系;实现城市新区碳排放核算、监测与模拟分析,建立大数据为支撑的智能化工具,构建多政策情景下低碳调控模拟分析的智能化决策方法;探索转换低碳技术与城市规划全过程融合的协同条件, 形成城市新区总体规划低碳评价与规划设计、低碳生活与城区组团两个空间尺度的规划设计优化技术。

课题五:城市新区绿色规划评价体系与智能规划平台

· 构建符合全过程和多要素协同的城市新区绿色规划评价体系与标准、研究符合中国城市新区绿色发展规律的新区评价体系与标准。

· 构建城市新区规划基础信息数据库,探索绿色新区运行与发展的动态监测、智能分析技术,形成绿色新区大数据动态监测评估与分析系统。

课题六:城市新区绿色规划设计技术集成示范

研究基于水环境系统的城市新区形态类型及规划设计方法模式;综合应用水资源集约利用、水灾害安全防控、水污染控制与水生态修复、水气候适应等科学技术,探索其与城市规划全过程融合的协同条件;形成涵盖城市新区水资源承载力的总量与分区控制、雨水中水资源利用指标与控制、城市新区分水质供水指引、基于水安全的空间规划评价体系、水质指标与土地开发控制体系、水系形态指标评价与控制体系、城市新区水生态指标体系、水敏性城市形态指标评价与管控等的规划设计优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