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

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

Technical Optimization for New District Planning

研究团队

RESEARCH

TEAM

课题一:城市新区发展规律、规划方法与优化技术

以国内外城市新区发展为研究对象,借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城市新区生长规律、动力机制及生命周期的核心要素;以我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为研究对象,辨析中国城市新区生长过程的绿色规律与系统要素特征,识别影响新区绿色发展的关键要素。建立能源系统、水环境系统、低碳模式绿色发展关键要素协调且贯穿目标制定、规划设计、建设实施和运营监测四个环节的全过程绿色规划控制体系。

课题二:城市新区能源系统与规划设计优化技术

构建符合全过程和多要素协同的城市新区绿色规划评价体系与标准、研究符合中国城市新区绿色发展规律的新区评价体系与标准。构建城市新区规划基础信息数据库,探索绿色新区运行与发展的动态监测、智能分析技术,形成绿色新区大数据动态监测评估与分析系统。

课题三:城市新区水环境系统与规划设计优化技术

研究基于水环境系统的城市新区形态类型及规划设计方法模式;综合应用水资源集约利用、水灾害安全防控、水污染控制与水生态修复、水气候适应等科学技术,探索其与城市规划全过程融合的协同条件;形成涵盖城市新区水资源承载力的总量与分区控制、雨水中水资源利用指标与控制、城市新区分水质供水指引、基于水安全的空间规划评价体系、水质指标与土地开发控制体系、水系形态指标评价与控制体系、城市新区水生态指标体系、水敏性城市形态指标评价与管控等的规划设计优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