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

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

Technical Optimization for New District Planning

课题标签

课题六 城市新区发展绿色规划设计技术集成示范

Integrated Demonstration of Green Planning and Design Technology in New District

课题负责单位

LEADING TEAM

中国城市规划

设计研究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中规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直属科研机构,是全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和学术信息中心.面对全球化的浪潮,面对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有利形势,中规院将深化改革,求实创新,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始终站在城乡规划行业技术发展的前列,努力成为建设部最重要的城市规划决策咨询机构,成为国家城乡规划领域最有影响的规划设计研究机构,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国际城乡规划行业有影响的设计、研究和咨询机构。

课题参加单位

ASSIST TEAM

上海同济城市

规划设计研究院

中建工程研究院

有限公司

中德联合集团

西海岸城发

投资集团

上海张江集团

(有限)公司

课题负责人

PROGRAMME

DIRECTOR

郑德高

Prof.Zheng Degao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上海分院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城市规划学刊》《国际城市规划》编委、第四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上海市“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市长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重要地区的区域规划、大城市的发展战略与总体规划和重大地区的规划设计,多次参与中国工程院、中财办等关于中国城镇化的研究。先后在国内规划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约30余篇,出版专著1本,获得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3项,获得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银奖各1项。

课题内容

CONTENT

INTRODUCTION

为保证城市新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针对我国不同地域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级新区,系统梳理、研究、构建不同空间尺度的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营等技术体系;在雄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等国家级新区中进行规划实践,集成、运用课题一至五的规划方法和技术,实现绿色规划技术体系的落地和低碳建设的应用示范,并对绿色集成技术体系提出反馈与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