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场地建设者手册 The Playground Builder’s Handbook

Author: 吴双(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7-21
游戏场地的设计在国际上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制定了相关标准,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美国和欧洲[1]。非营利组织“游戏场地想法”(Playground Ideas)在参考了一些已有的设计标准以及自身的实践经验之后,编制了一系列为游戏场地设计者或建设者提供引导的指南。本文介绍的文献:《游戏场地建设者手册》,就是其中的一篇。
Country: Non-profit organizationProfessional Area : Standards & GuidelinesKeywords : 游戏场地

1. 编制背景

该非营利组织的创始团队,于2007年,在泰国接手了两个游戏场地的设计建设项目,并将成果发到网络上之后,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请求:希望该团队给他们一些设计建设指引。自此,非营利组织“游戏场地想法”成为了一个国际组织,并编制了一些游戏场地建设手册,为85个国家的游戏场地建设提供过帮助。该手册是2017年更新的版本,基于时间检验后的设计实践,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2. 编制目标

《游戏场地建设者手册》的编制目标是帮助任何人在任何地区,为儿童建设一个美好的游戏空间。[2]

3. 主体内容

该手册的编制沿着游戏场地的全生命周期展开:“倾听”(调查)——“规划”——“设计”——“建造”——“维护”,并根据这些步骤分为5个主体章节,加上开头的介绍和结尾的附录,一共7个章节。开头的介绍说明了该组织的创建经过以及这份手册的编写目的;结尾的附录则提供了社区磋商交流的示范模式以及预算表的样板。本文主要介绍主题内容的五个章节。

3.1倾听

由于不同地区和文化中的社区,对儿童的抚养和照料方式不同,因此需要建设者认真地了解在地特色和居民诉求。该手册在本章节提供了“基于优势的社区发展”(Assets Based Community Development (ABCD))、明确问题的优先级、让孩子们参与设计、社区磋商等原则性策略,并详细阐述了每项策略的实践要点。



3.2规划
当社区居民一致决定推进计划之后,就进行到第二步:“规划”。本章节包括了如何建立一份项目策划、建设时需要哪些材料、工具、建造人群、如何制定预算、如何筹措资金、建设期限、建造准备等内容。同时建议组建建设团队时应纳入不同类型的人群,例如家长、老师、社区志愿者等,不仅利于高效分工,还可以让他们都成为这个游戏场地的“股东”,利于日后的运营维护。


3.3设计
本章首先推荐读者阅读该组织编写的其他设计手册(如《游戏场地安全手册》、《包容性设计手册》等)并提供了一些设计建设案例,而后介绍了如何将之前调查阶段的成果转化为设计、十条设计原则、如何选择材料和场地、如何确保安全性、如何设计方案、如何展示设计并获得居民的反馈等一系列问题。
其中,十条设计原则的内容如下:
1)考虑为不同类型的游戏方式。
手册列举并介绍了身体积极的游戏、感官式游戏、创造性游戏、想象式游戏、操纵性游戏、社交游戏、沉思式游戏这些游戏类型。
2)为场所创造一个意义。
此项原则的目标是让游戏场地成为社区的特殊场所和独特标志。没有意义,或者说是主题的游戏场地,失去了在地特征。而具有明显意义的游戏场地,可以和文化、地点以及社区的精神产生对话。
3)相信孩子们的创造力。
孩子们常常可以将游戏设施用于非本来设计的用途,一个好的游戏场地应当鼓励且信任孩子们的创造力起主导作用。设计的方法是在游戏场地中留出“宽松空间”(loose part),这个区域的设施可以被移动、拿起、堆成一堆或改变形状。具体的设计引导可以参考该组织网站提供的《宽松空间手册》(Loose Parts Manual)。
4)创造私密的和惊喜的空间。
孩子们看待世界的眼光与成年人不同,他们喜欢探索一些细小的事物。因此在设计时可以增加一些小惊喜,让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发现。例如角落里的小图画、私密隐蔽的小空间、有趣的纹理、出乎意料的声音、隐秘的小洞等。
5)考虑空间的流动性。
孩子们在玩耍时的运动方式不是直线型的。拥有良好的流动性的游戏场地应该让场地中的所有成分有良好的联系,让孩子每次都能探索不同的方向,并且避免游戏场地中出现拥挤。
6)为不同活力值的孩子分别设计活动区域。
由于游戏有不同的类型,按照活力值(energy level)来划分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干扰。设计策略是在场地上划分出孩子们可以叫喊、交谈或安静地幻想的空间。
7)不要太拘泥于外观。
所有的孩子都喜欢在美丽的环境里玩耍,但是他们的游戏常常看起来是混乱无序的。游戏场地的可玩性比美观重要得多。
8)为交集而设计。
“交集”(intersection)指的是不同身体能力、不同年龄和不同力量的孩子之间产生互动并一起玩耍。更多的设计指引参考该组织网站提供的《包容性设计手册》(Inclusive Design Manual)。
9)与大自然合作,而不是对抗。
大自然是最好的游戏场所之一:可供攀爬和摇荡的树枝、可供跳跃的河边石等等。可以在设计模型中加入花园、树木、大石头、树桩等要素,并运用好场地现有的自然要素,例如小土坡、树木等等。
10)别忘了最基本的要素!
该手册列举的要素包括:荫蔽、饮用水、为成年人提供的座椅、垃圾桶、存储“宽松空间”中的或者任何游戏道具的空间、必要的游戏场所使用规则和标识牌。

3.4建造

与建造房子不同,建造一个游戏场地是一个持续地解决难题的过程,也不要期待建设成果与规划设计的样子完全相同。这个章节中,手册按照建造的时间顺序给予了建议,以及针对可能发生的难题的应对策略,包括:为项目领导者设计的将建造保持在计划轨道上的清单、以轮胎为材料进行建造的指南、以及使用特殊材料的小技巧。


3.5维护

手册将维护游戏场地比喻成照料一个花园,需要经常地关注。这一章节介绍了如何规划一个可以长期运作的游戏场地、维护清单的样板、创建维护人员花名册、设立游戏场地使用规则的小技巧、以及将游戏场地作为教师的资源。


4. 总结
《游戏场地建设者手册》是一本十分实用且可读性高的设计指南,在思路上不仅考虑了儿童的健康,还关注到了整体社区氛围的营造。结合该组织编写的其他指导手册阅读,可以对游戏场地建设设计构建一个十分完整、可操作的知识体系。


参考手册:
[1] Global playground safety standards;https://playgroundideas.org/global-safety-standards/
[2] The playground Builder’s Handbook;https://playgroundideas.org/?download_course=a1469b40d823c5300e222b81e47b77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