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手册——游戏场地中最常见的危险的总结 Safety Manual: A summary of the most common playground hazards

Author: 吴双(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7-21
游戏场地的设计在国际上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制定了相关标准,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美国和欧洲[1]。非营利组织“游戏场地想法”(Playground Ideas)在参考了一些已有的设计标准以及自身的实践经验之后,编制了一系列为游戏场地设计者或建设者提供引导的指南。本文介绍的文献:《安全手册——游戏场地中最常见的危险的总结》,就是其中的一篇。
Country: Non-profit organizationProfessional Area : Standards & GuidelinesKeywords : 游戏场地;安全
1. 编制背景
该非营利组织的创始团队,于2007年,在泰国接手了两个游戏场地的设计建设项目,并将成果发到网络上之后,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请求:希望该团队给他们一些设计建设指引。自此,非营利组织“游戏场地想法”成为了一个国际组织,并编制了一些游戏场地建设手册,为85个国家的游戏场地建设提供过帮助。该手册针对游戏场地建设中最基本的因素:安全,为设计建设者列举了可能发生的各种重大伤害,并提供了设计建议。

2. 编制目标

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会慢慢习得辨别危险以及躲避危险的经验。但在他们的能力还不足时,保障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安全就是监护者的职责——避免一些“大错”对儿童产生长期的负面的影响,同时把在“小错”中学习经验的机会留给儿童。该手册的主要思想就是区分“大错”和“小错”,并指导游戏场地的建设者如何在设计时避免“大错”。

3. 主体内容

该手册分为三个章节。第一章“管理”,指导游戏场地的设计建造者如何管理游戏场地中的风险,区分“良好的冒险”(good risk) 和“不良的危险”(bad hazard);第二章“危险”,列举了场地中的设施可能带来的危险,以及设计改善策略;第三章“高度+跌落区”,指导设计建造者如何通过设计的方式避免儿童跌落。

3.1管理

该手册以“风险与判断密不可分”和“不存在完全不会发生受伤的游戏场地”为出发点,将风险/危险分为以下两种:
“良好的冒险”(good risk):包含了一定比例的对儿童来说可接受的风险的、有挑战性的游戏,通常包括一些有挑战性的动作或一定的高度。
“不良的危险”(bad hazard):那些不会给儿童带来任何好处,却能造成重大伤害的危险。
该手册在本章还继续深入探讨了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区别对待的原则。

3.2危险

本章节包括了游戏场地中最常见的危险,有些是显而易见的而有些却难以察觉,包括:
1)锋利的边缘、突起物和刺穿危险;
2)夹、轧和割伤危险;
3)钩挂衣物的危险;
4)陷阱危险;
5)绊倒危险;
6)日晒和污水的危险;

之后,本章节还提供了关于建设材料的安全性提示,并推荐了其他相关的国际标准。


3.3高度+跌落区
本章节介绍了在游戏场地设施周围或下方设计的、恰当的材料和间隔,以减少或防止儿童受到跌落伤害。本章分为软跌落材料、安全跌落空间、平台高度和护栏三个部分内容。



4. 总结
一个良好的游戏场地设计不仅有安全一个要素,但安全仍是最基本的内容。《安全手册——游戏场地中最常见的危险的总结》为游戏场地的设计建造者提供了正确的风险管理思路,以及常见危险类型和设计解决策略。同时,在恰当的位置添加了相关的国际标准的链接,方便读者拓展阅读,是一本非常友好、实用且易于学习的手册。


参考文献:
[1] Safety Manual;https://playgroundideas.org/?download_course=69f41798952ed9e6fbfe820f573c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