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健康城市建设

Author: 商立辉(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7-07
洛杉矶健康城市建设手册由洛杉矶城市规划发展部门的城市设计工作室在2013年发布,从步行友好、骑行友好、充满活力的公交站点、开放公共空间等方面提出指导原则,以改善居民健康状况。
Country: 美国 洛杉矶Professional Area : Standards & GuidelinesKeywords : 出行方式,公共交通,开放空间
1. 编制背景与目标
洛杉矶健康城市建设手册由洛杉矶城市规划发展部门的城市设计工作室在2013年发布,其初衷在于通过指导物质空间设计来改善居民健康状况。


2. 主体内容

手册主要内容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1)有活力的洛杉矶:步行友好、骑行友好、充满活力的公交站点、开放公共空间;
(2)饮食健康的洛杉矶:当地生产的食物、获得营养食物的渠道;
(3)作为一个社区的洛杉矶:社会资本、干净的环境、建成环境。
其中,第一部分“有活力的洛杉矶”对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最有借鉴意义。


2.1 步行友好

有研究发现,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和六分之一的儿童与青少年肥胖的症因是缺乏运动,而为了促进人们多运动,应该塑造充满活力的环境,影响人们改变生活习惯。

①步行是洛杉矶最普遍的一种运动方式,所有年龄阶段的人都可以参与,步行的范围也不受限制,并且,即使是短途的步行,只要有较高的频率,也能有效地促进健康。


表2.1 步行友好设计导则

② 骑行作为小汽车出行的替代方式,洛杉矶的气候也十分适合骑行。骑行更经济,其健康效益与步行类似,且可到达的范围相对步行来说大大扩展。


表2.2 骑行友好设计导则

③公共交通出行过程一般包括短途的步行或者骑行,因此换乘公共交通的站点及其环境设计也十分关键。


表2.3 有活力公交站点设计导则

④开放公共空间为人民提供了亲近自然、体育运动和休闲的空间,如果开放公共空间容易达到,人们也更有可能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


表2.4 开放公共空间设计导则
3. 总结
该手册试图通过塑造充满活力的环境来影响人们改变生活习惯,从而提出了步行友好、骑行友好、充满活力的公交站点、开放公共空间等方面的指导原则,为通过指导物质空间设计来改善居民健康状况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