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设计:通过促进运动和体育活动为健康和幸福规划

Author: 韩煜璇(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7-01
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英国国民缺乏运动的程度更高,因缺少体育锻炼而导致的慢性病占到了致死原因的六分之一。在此背景下,Sport England于2007年编制了第一版积极设计导则,通过指导新开发项目的设计和布局以促进运动和体育活动。本文介绍的文献是Sport England在英国公共卫生部门的支持下,于2015年更新的新版积极设计导则《积极设计:通过运动和体育活动为健康和福祉规划》(下文简称“导则”),创新性地提出了可以应用于各种不同场景的“积极设计十原则”。
Country: 英国Professional Area : Standards & GuidelinesKeywords : 积极设计;体育活动;城市健康

导则的主体部分分为四个章节。


第一章介绍相关背景。导则植根于Sport England希望通过促进运动和体育活动以创建健康,可持续社区的宗旨和目标。同时也是与英国公共卫生部门协作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推广英国公共卫生部门提出在“人人锻炼,每日锻炼”计划中阐述的原则:通过创建积极的环境使体育活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简单和易实现的选择。

第二章对积极设计十原则进行详述。1.全民活动:所有使用者都应能触达社区设施和开放空间,这些设施和区域应支持各个年龄段人群的运动和体育活动。2.步行社区:住所,学校,商店,社区设施,工作场所,开放空间和体育设施应相互靠近。3.连贯的步行和骑行路线:所有地点应该由直接的、清晰的、完整的步行和骑行专用道连接。所有线路应当是安全、照明良好、视域通透、友好、维护得当、耐用和标示清晰的。积极出行(步行和骑车)应比其他交通方式优先考虑。4.社区设施并置:应促进零售,社区服务及相关用途在同一地点集中布置,以促进这些地点间的出行连接。同时应促进土地利用和活动的混合,避免将大面积土地划为单一用途。5.多功能开放空间网络:在所有社区中应建立一个多功能开放空间网络,以支持包括体育,游憩和娱乐等一系列活动;融合其他景观元素,例如可持续排水系统(SuDS),林地,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生产性景观(农圃,果园)。 体育,休闲和娱乐设施应有适宜的尺度并布置在显眼的位置。6.高品质的街道和空间:功能灵活且耐用的高品质街道和公共场所应该被提倡;应使用高品质的耐用材料,街道家具和标牌。7.适当的基础设施:应在包括工作场所,体育设施和公共场所在内的所有环境中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以使运动和体育活动得以进行,从而促进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8.积极的建筑物:建筑物的内外部布局、设计和功能应能够帮助增加体育锻炼的机会。9.管理、维护、监测和评估:体育设施和公共场所的管理和长期维护应在设计中加以考虑。监测和评估应用于判断“积极设计”计划是否成功,并为将来的方向提供指导,以最大程度地提高设计对体育活动的干预。10.活动宣传和当地倡导者:对参加运动和体育锻炼是提升健康和福祉的重要方式这一理念进行宣传。应对健康促进措施和当地倡导者(如一些社区活动的发起人)予以支持,以鼓励和启发所有人参与社区、工作场所和设施中的体育锻炼。
每条原则在原文中都通过关键事实、相关图示和实施指南更详细地描述。 

第三章对不同合作方如何使用导则给出了建议。对于规划师、交通规划师和社区规划制定机构应在国家规划政策的框架中,通过所有的规划活动(包括地方性规划和社区规划)来促进积极设计;公共卫生及医疗专业人员应参与到规划制定的过程中,以确保公共卫生方面的重点和目标与地方规划保持一致,并与规划师就相关规划应用进行交流,提供咨询意见;而开发商可以采用“积极设计十原则”为项目的设计和布局提供信息,以帮助建立更积极活跃的社区。

第四章介绍了五个实际应用的案例。案例展示了十条原则如何融入设计并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并非所有的案例都运用了所有的原则或是与原则完全相关。这些案例的意义是展示了不同背景和环境下能够进行的有效的积极设计,以激励和鼓励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的人们提供更积极、更有效的方法来建设更健康的环境。
                                                                                    
来源:Sport England, Active design: planning for health and wellbeing through sport and physical activity[R].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