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园路小学游乐场改造案例 Park Walk Primary School Playground

Author: 汪子涵(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6-29
本案例是英国福斯特事务所(Foster + Partners)42个以“健康与教育”为主题的项目之一,是对伦敦西部一个与社区学校紧密结合的户外游乐区进行的重新改造。
Country: 英国伦敦Professional Area : CasesKeywords : 健康教育、儿童户外游乐、体育活动、思维锻炼、多元需求
1. 背景介绍
户外活动是孩子亲近大自然的首选途径,也是培养他们各方面能力的有效手段。然而,目前很多在城市中成长的儿童由于种种限制,患上了“大自然缺失症”,成为名副其实的“宅童”,这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2. 任务目标
案例的设计目标是将原本不受欢迎的角落,改造成安全健康而充满活力的空间,吸引和鼓励孩子们在其中玩耍。事务所秉承提高儿童游乐空间质量的理念,意在帮助孩子们锻炼身体、体验情感、增强社交和认知能力。

3. 主体内容
(1)基地基本情况

基地位于公园路旁,与社区小学建筑相邻,整体呈“L”形,占地约1350平方米。场地分为体育活动区和思维锻炼区两部分,分别用于进行肢体物理运动和大脑想象训练。



(2)体育活动区
体育活动区的主体是一个层次错落、包含多种功能的运动场,可同时满足各种游憩需求;同时,紧贴学校墙壁处被设置了弯曲的木轨和“河岸”,以最大限度扩大孩子们奔跑、跳跃的范围。此外,设计师在地面配备了带有标记的缓冲地垫、额外的种植池,使区域更加便捷、健康与舒适。


(3)思维锻炼区
思维锻炼区的主体是一个带有树屋结构的林地花园,设计师在此配备了多个休息座椅、一个游戏厨房和一个豆荚造型的巢穴,在致力于营造宁静自然的冥想氛围的同时,也为孩子们开展富有想象力的游戏活动预留了空间。


4. 总结思考
本案例主要有两个亮点可供借鉴。
(1)设计动静结合的休闲空间:场地主要分为动、静两个区域,二者配备不同设施,承担使用者所需不同功能,通过以人为本的细节设计,充分体现了设计团队健康、安全、舒适的设计理念;

(2)设置老少皆宜的活动载体:虽然案例的主要受众为孩童,但其各项设施尤其是座椅、空地,同样可以为家长、老人所用,且中央空地可以为社区活动提供支持,因此可满足各年龄人群的多元需求。
在健康城市概念下,需要更多类似本案例的设计理念和方法,未来期待见到更多该思路下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来源: https://www.fosterandpartners.com/projects/park-walk-primary-school-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