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里奥区 Montario Quarter

Author: 李卓欣(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5-26
位于申顿公园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Montario Quarter开发项目被公认为是六星级绿色之星社区,在可持续性方法方面被公认为全球领先的总体规划开发项目之一。
Country: 澳大利亚,珀斯Professional Area : CasesKeywords : 蒙特里奥区,澳大利亚,可持续,历史

1.    介绍

1.1   基地概况


Montario Quarter区位于珀斯中央商务区西部约5公里处的申顿公园郊区。基地紧邻申顿公园火车站,这是珀斯至弗里曼特尔铁路客运专线的一部分。基地占地15.8公顷,周边包括一系列社区以及卫生和政府用地。东侧毗邻住宅开发区,北部为医疗机构和未来的住宅开发区,西部为非住宅用地,南部紧靠申顿大学。

1.2   愿景

“未来重建的Montario Quarter区为未来城市内部的生活方式创造了变革的可能性——将景观置入社区,提供多代居、保障性住房以及当地的便利设施,同时保留部分基地内原有的树木,以打造出一个具有安全感和私密性并明确连接到火车站和周边地区的社区。

1.3   历史

MontarioQuarter区以前的用途是作为康复医院,作为珀斯皇家医院的附属。自从医院在1893年建立并用于协助管理小痘病的隔离营后,该基地一直被用于此目的。基地内还有一些相关的医疗、教学建筑,以及一些科廷大学研究所占用的建筑物。该网站的发展为该网站的重要遗产未来重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该区已经因为其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而得到认可,正式进入国家遗产名录。

2.    目标

基地的重建将响应区位、地形和原有肌理,并增强社区的便利性和区域特征,具体尚落实在高质量的建筑形式、充满活力的活动中心和高度宜居性、生态性、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以创造一个令人记忆深刻的地方。同时设计过程还致力于鼓励发展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方面要具有创新性。

3.    分区

Montario Quarter区包括许多反映个人特色和公共领域设计的开发区。


下面提供每个区域的描述。

3.1   Woodland区

Woodland区是一个住宅公寓区域,位于基地西部边界的天然林地内。林地的自然地形很突出,提供了建设和城市壮丽景色相呼应的建筑形式所需要的条件。较高的住宅开发能够减少建筑占地面积、保留林地空间,并与基地北部和南部绿色走廊保持联系。

区域内的景观设计强调了林地能够成为更广阔范围内社区的目的地和吸引点,通过让公众进入步道、查看基地和增加娱乐机会来实现。

3.2   Parkland区

Parkland区的特点是丰富的建筑类型,包括联排别墅和坐落在线性城市公园周围的人行道公寓,提供通向阴凉处和庇护所的通道以及设有各种花园的家庭娱乐场所。

公共开放空间内保留的原有树木将提供即时的便利并协助与新建筑物之间的无缝整合。有着与众不同主题和功能的私密空间被合并为休憩和放松场所,反映出基地历史特点。

Parkland区还将东部依托公园建立的Subiaco社区与本社区连接。

3.3   Heritage区

穿过绿树成荫的维多利亚大街后是Heritage 区,该区位于社区的中部,以历史悠久的维多利亚故居为中心,具有社区零售、商业和住宅用途。区域内的社区公园将成为主要的聚会场所,同时景观设计整合了拟议的零售和住宅开发。

该区域响应了基地的历史,建筑形式也将回应并尊重遗产元素,确保了强烈的地方感,同时方便进入更广泛的社区。

3.4   Linkage区

Linkage区位于Selby和Lemnos街的拐角处,将基地与申顿公园火车站、邻近学校和社区服务相连接。该住宅区响应了现有环境和保留树木的价值,将其连接到行人和自行车网络,区域地形的急剧变化使得限制了建筑形式,对Lemnos街有所回应。

4.    具体举措

4.1   多样性与适应性

(1)    设计目标

根据当地人口趋势以及当地住房市场的主要缺口提供独特且创新的住房方式。促进多元化的社区,其中包括一系列为单身人士、夫妻、家庭、学生和老人等不同人群的住房选择和通用设计解决方案,创造一个包容、可及的环境。提供各种住房尺寸和类型,以满足各种家庭类型和收入水平。反过来,这将提供人们在生命中各个阶段都能够生活在该社区的可能性。

(2)    开发控制

展示多样性和适应性的设计目标,并明确表达通用基本设计手法。

4.2   街道和公共空间

(1)    设计目标

为激活街道和公共场所做出贡献。

(2)    开发控制

  • 为新设置的人行道做专门的景观设计图,确保其成为高质量公共领域的一部分;
  • 提供直接从人行道进入公共开放空间的路径;
  • 建筑物应指向街道和公共开放空间。

4.3   公共艺术

(1)    设计目标

公共艺术通常被认为是一种传达地区文化遗产方式。艺术的解释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所有这些都与遗产相关。艺术的选择最终将取决于它如何适当、地以最引人入胜和丰富的方式来传达主题。

(2)    开发控制

所有公共艺术提案均应符合《公共艺术改善计划政策》,并应有尊重《蒙特里奥区公共领域设计指南》中的公共艺术策略部分。

4.4   可达性

(1)    设计目标

在功能齐全的区域内实现高效安全的车辆行驶,并促进行人舒适经验。

确保交叉路口和停车场不在视觉上占主导地位。

(2)    开发控制

  • 交叉路口不得干扰现有的或未来将建设的行道树或人行道;
  • 交叉路口应由符合《公共领域设计指南》的材料制成;
  • 机动车道的铺装应等与公共开放空间中铺路的质量相同,同时也要满足重型车辆的要求;
  • 停车场入口的位置应尽量减少来自公共领域的视觉影响。

4.5   机动车停放

(1)    设计目标

确保停车场不在视觉上占据主导地位。停车场入口,服务区和垃圾箱收集点应布置在每个区域,并且从尽量隐蔽。

(2)    开发控制

  • 按申顿公园医院改善计划中规定的费率提供停车位;
  • 邻近公众开放空间的停车场上部应为住宅或商业的用途;
  • 地下或隐藏式停车场不得从街道或公共场所可见,并且不应抑制街道或公共场所的活力。

4.6   标识

(1)    设计目标

确保标牌质量高,设计合理,与建筑材料呼应。

(2)    开发控制

标牌的设置应响应《标牌改善计划政策》。

5.    实施成效

Montario Quarte是西澳大利亚州首个获得备受追捧的六星级评级的城市填土开发项目,该奖项表彰了社区在治理创新、设计、宜居性,经济繁荣和环境方面实现可持续性原则的承诺。

目前Montario Quarter的第一阶段已完成并向公众开放。周边居民们能够带家人去树荫下野餐,兜空,锻炼。下一步工作包括对林地区的修复和对奥顿路的升级(沿着社区的北部边界)。

6.    总结

未来的Montario区将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新都市村,为基地内原本的医院的悠久历史带来新的篇章。Montario区改善计划和方案有效地展示了将规划政策和策略转化为实践所需的协作过程,并为将来进一步的项目提供了指导。区域的整个重建过程十分高效,由此产生的积极的设计手法也为社区带来持久的价值。


来源:

https://www.healthyactivebydesign.com.au/case-studies/montario-quarter

IMP-G-Shenton-Park-Area-B-Design-Guidelines

IMP-Shenton-Multiple-Dwelling-Mixed-Use-Design-Guidel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