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健康的环境预防疾病——全球疾病负担的环境风险评估

Author: 周楷宸 王兰(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6-20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2016年发布了《通过健康的环境预防疾病——全球疾病负担的环境风险评估》报告。该报告的主旨是通过更健康的环境尽可能预防过早死亡和疾病。该报告以专家意见为依据,利用最新的数据分析了环境与疾病之间的关系以及环境危害和风险对全球健康的破坏性影响,内容涵盖100多种疾病和伤害。
Country: Professional Area : ResearchesKeywords : 健康环境;疾病预防;疾病负担;环境风险评估

根据报告的分析显示,全球死亡人数的23%(五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的26%)是由于可变更的环境因素造成的。这些死亡数中的68%和DALY(伤残调整寿命年)中的56%可以通过比较风险法确定环境风险因子及其致病归因比例,其余死亡数和DALY的环境风险通过专家意见进行评估。结果显示,受环境风险影响最大的疾病类型包括中风、缺血性心脏病,腹泻和癌症等。

从全球的疾病负担来看,不同收入的国家之间显示出了很大的差异性,低收入国家的人群承担的疾病负担最重,高收入国家的疾病负担最轻。


与环境相关的死亡人数及比例、与环境相关的DALYS


全球各国环境疾病负担比例状况

对于具体的疾病类型来说,该报告列举了92类疾病的环境风险因子类型及致病归因比例。由于篇幅有限,本文选取了造成全球死亡人数最高的两类疾病——癌症与中风进行详细介绍,其余的疾病可查阅报告原文。


各类疾病与其相关的致病环境因子

癌症是全球健康最主要的威胁,全球癌症发病数从2008年的1270万例上升到2012年的1410万例,全球癌症死亡人数从2008年的760万人上升至2012年的820万人。全世界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和三分之一工业化国家的人在其一生中被诊断出患有癌症。据估计,约有19%的癌症病患归因于环境因素。在环境因素中,致癌物的职业暴露是全球最为重要的风险,占所有患癌风险的2%-8%。肺癌是所有癌症中发病率和致死率最高的癌症类型,在2012年,肺癌造成近160万人死亡。吸烟是肺癌发病最重要的个人危险因素,但有超过20种环境和职业因素被证实是人类肺癌致癌物。在环境影响因素中,14%的肺癌归因于环境空气污染,17%的肺癌归因于家庭空气污染,由于职业风险、住宅氡气和二手烟草烟雾导致的肺癌分别占到6.6%、6.5%和1.8%。


肺癌的环境风险归因比例

中风是造成全球死亡的第二大原因。1990年至2010年期间,全球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风死亡的人数和经济损失均显着增加。高血压是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归因风险为68%。其他重要风险包括各种饮食因素和主动吸烟。在环境风险因子中,空气污染与中风住院和死亡增加有关。缺血性中风死亡与短期和长期暴露于微粒(PM2.5)之间被证实有紧密关联。2012年全球中风死亡中有25%是由于环境空气污染所导致。另一个重要环境影响因素是家庭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烹饪和固体燃料加热。据统计,2012年中风死亡中有26%是由于家庭空气污染造成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体能活动。2010年,缺乏体能活动占全球中风死亡负担的9%。据证实,与不活动相比,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能够将患中风的总体风险降低15-36%。体能活动,包括积极的通勤方式(步行、骑行和使用公共交通等),已充分证实在降低出血性和缺血性中风的风险上有积极作用。此外,高交通暴露、道路交通噪声以及职业风险也与患高血压相关。据估计,由于工作场所二手烟草烟雾暴露造成的中风在1-24%之间。


中风的环境风险归因比例

评论:该报告通过量化疾病风险归因比例的方法,清晰地揭示了人居环境与全球健康之间的关联,反映出健康的环境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分析结果强调了加强各部门间合作来创造更健康的环境的紧迫重要性,这将有助于持续改善世界各地数百万人的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