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城市和乡村地区街道布局与步行和久坐行为的联系

Author: 王兰 蒋放芳(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6-19
缺乏体力活动正成为严重的健康忧患,需要通过引导城市设计以促进积极的生活,而街道布局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日本早稻田大学运动科学学院 KOOHSARI M J、 SUGIYAMA T等人发表文章:《Associations of street layout with walking and sedentary behaviors in an urban and a rural area of Japan》。该文章通过分析1076名日本城乡的中老年人的步行和久坐行为以及两种街道布局表征(交叉口密度和街道整合度)的
Country: 日本Professional Area : ResearchesKeywords : 体力活动;日本;街道布局;久坐行为

日本练马区和鹿沼市街道布局样本

调研中结果包括6个步行行为和2个久坐行为。六个步行行为结果:基于步行目的,将步行行为分为通勤型步行、办事型步行和锻炼型步行。再基于上述三种步行类型,调查参与者是否报告了每次步行,以及是否通过步行达到关于体力活动的建议。两个久坐的行为结果,包括周内观看电视时长、驾驶的时间。调研包括两种街道布局表征:交叉口密度和街道整合度。同时模型纳入了社会人口统计学变量,包括参与者的年龄,性别,就业状况,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和家庭收入。

统计学分析:建立回归分析模型,其中6个步行行为结果和2个久坐行为结果作为因变量。两种街道布局表征作为自变量。社会人口统计学变量为协变量。使用逻辑回归分析来检验街道布局与特定目的步行和久坐行为之间的关联。最后根据社会人口统计学变量对回归模型进行调整。对于总体样本进行回归分析后,当交互影响显著时对城市或乡村样本分别进行分层回归分析。


目的性步行和久坐行为与街道布局的相关性

研究结果显示,街道布局与步行行为关系:分析本研究结果及与其他相关研究结果的一致性,证实连接良好的街道布局与更多与交通有关的步行(通勤型和办事型步行、满足体力活动建议要求的通勤型步行)有关。 同时证实,街道布局和锻炼型步行之间没有关系。因此,这项研究证明高街道连通性对于社区健康重要,使居民不仅参与更多的步行活动,而且可以减少驾驶行为。

城乡差异:街道布局方式对步行和久坐行为的影响在城乡之间会有所不同。研究发现交叉口密度与办事型步行只在城市地区相关,而街道整合度与通勤型步行只在乡村地区相关。街道布局方式和步行之间的关联性,在城市与乡村地区产生不同的一个潜在原因可能是建成环境对步行的影响是非线性关系。同时研究结果表明,街道布局方式在城市的影响比在乡村大,街道布局方式与步行行为不是正相关,而是可能存在一个最佳水平。在亚洲城市范围内的进一步研究可能能够确定街道连通性的最佳水平,以促进主动出行行为。这一部分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与分层样本相比,整体样本有更显著的相关性。可能是由于城乡结合的街道布局方式存在更大的方差。这表明,在关于积极行为的建成环境测度上,简单看一个地点(城市/乡村),不足以提供足够的方差。

研究证实以前西方国家关于街道连通性与出行行为关联的研究结果也适用于日本。亚洲国家关于建成环境属性与主动行为和久坐行为的关联性的进一步研究,对于指导城市设计活动以促进积极的生活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