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塑造城市:21世纪城市环境的复杂性及其规划

Author: 王兰 蔡洁(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6-19
城市是一个复杂系统,因此城市的健康依赖于各种相互作用。伦敦大学学院 Rydin Y, Bleahu A,Davies M等人发表文章:《Shaping cities for health: complexityand the planning of urban environments in the 21st century》。文章通过对卫生和废水管理、城市交通、建筑标准和室内空气质量、城市热岛效应和城市农业的案例研究,强调城市规划政策下,城市健康状况改善过程中的复杂性;而线性或周期性的规划方法不足以应对
Country: Professional Area : ResearchesKeywords : 健康城市;城市环境;政策;复杂性

健康城市运动已经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城市如何转型为一个健康城市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世界上大部分人口生活在城市中,而且随着城市化率的提高,在未来的几十年,将有数以百万计的人继续进入城市,针对这一问题,柳叶刀委员会于2009年11月至2011年6月举行了会议,讨论如何通过改善城镇的物质结构来提升健康状况以及城市规划在提升健康方面发挥的作用。研究表明,城市规划和管理的方式对居民的健康产生重大影响,但是目前还没有一种全面的方法来分析城市环境与居民健康之间的关联,缺乏这种方法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城市系统的复杂性,以及城市尺度上数据的缺乏。从全球角度来看,当务之急是改善社会经济底层居民的健康状况,而城市的健康优势必须通过政策措施和规划来积极推动和维护。

城市是复杂系统的典范,系统中的任何干预措施带来的影响都不能被完全准确地预测,因为系统总是对变化和个人行为作出反应和适应。作者认为,城市健康状况是由以下几个要素相互联系所引起的:社会和治理过程、城市规划、政策制定和管理、建成环境的各方面以及社会对环境的使用方式、建成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和健康情况本身。


健康情况和城市环境间的关联

通过对卫生和废水管理、建筑标准和室内空气质量、城市交通和机动性、城市热岛效应和城市食品生产这五个不同案例的研究,探索城市规划政策促进城市健康发展的复杂性。卫生和废水管理研究揭示了城市内部的社会不平等推动了卫生设施可获得性的不同结果;废水研究提出废水处理需要更广泛的规划,社会和工程需要相互关联;同时废水回用的健康风险和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是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工程师和规划师面临的挑战。建筑标准和室内空气质量研究发现减少城市温室气体排放的一项关键措施,可提高城市家庭能源使用效率、改进隔热,控制通风、提高供暖和其他设备的效率。交通机动性和体力活动的研究表明城市政府应该打破资源匮乏和效率低下的僵局,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地区的生活质量,同时降低贫困水平。城市热岛效应研究表明了一系列城市规划干预措施可以减少热岛效应,但是在制定相关战略时也需要考虑不同尺度与不同季节。城市食品生产研究表明城市农业可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满足城市居民基本营养需求,带来一定经济、社会和健康效益。这五个案例研究与城市健康情况之间均有复杂关联,且均被用来探索城市系统的一些复杂性。通过这五个案例,可以理解影响特定城市规划政策与更好的健康状况之间薄弱关系的因素。


建立都市农业的良性循环
Sanderson在复杂性思维对政策制定的探讨中提出了一个替代性方法,它强调三个关键要素。首先,以复杂系统为基础的城市政策需要把重点放在反复试验上,以达到预期的结果。其次,加强对于试验的评估,这种评估将以对话、审议和讨论为基础,而不仅是外部专家通过技术进行评估。第三,政策干预的价值载体至关重要。政策制定需要一个清晰的空间来讨论不同城市健康和城市环境的道德和伦理。复杂性思维强调,预测未来所有变化的规划不可能存在;相反,为了达到目标而进行的增量尝试则需要进行测试。

基于案例研究及复杂性思维的探索,作者提出在复杂条件下促进城市健康的方法,即规划者需要进行广泛的政策辨析,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灌输健康的城市价值观,但之后的重点应放在识别和推广城市健康干预措施上,评估并理解他们的成功或失败的潜力。

最后,文章总结并提出对政策执行者的建议,首先,市政府应与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合作,建立城市健康联盟。其次,关注城市地区卫生不平等问题,是城市规划的重点。第三,需要通过改变城市环境来创造和维持城市健康情况优势。第四,通过复杂性分析,了解城市环境的干预措施与城市健康状况间关系,确定因果关系、反馈循环和目标间双向关系,以及政策的意外后果。最后,通过实验和评估,最有效地推进城市健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