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设计:促进安全

Author: 施德松(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6-18
本报告作为纽约市《积极设计导则:通过设计促进体力活动和健康》的补充报告,为保障个人和场所安全的同时促进健康和体力活动提供了设计导则。报告指出:打造一个对健康有利的建成环境,既可以促进健康又可以减少伤害。借鉴伤害预防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和最佳实践案例,报告旨在为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方面的专业人士提供关于如何在促进体力活动的环境中保障安全的知识。
Country: 美国 纽约Professional Area : Standards & GuidelinesKeywords : 积极设计;安全;体力活动;健康

全文分为研究介绍、促进安全的设计方法阐述和研究总结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研究介绍。在美国,与肥胖和缺乏运动有关的疾病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必须要考虑到意外伤害也是1到44岁美国人的主要死因。对建成环境的改善可以减少受伤风险。现代伤害流行病学之父William Haddon认为可以从防止危险事故的发生、防止事故发生时的伤害、最小化故发生时的伤害这三种类型,对防止伤害的策略进行分类。报告也提出了预防伤害的“三E(Environmentaldesign, Education, Enforcement)”:建成环境的设计与施工、对个人的教育、法律法规的约束,三者相辅相成,对预防、降低伤害意外伤害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作者对促进安全的设计方法进行了仔细的阐述。报告基于现有研究和广为接受的实践案例,共确定了18项城市设计策略和9项建筑设计策略,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安全性。这些策略可以用于创建促进健康的建成环境,也有助于减少有意和无意的伤害风险。


其中,促进安全的城市设计策略包括:1)符合标准的游玩场地设施和铺装;2)泳池和架高游戏场地周边设立围栏;3)将行人、骑行者、驾车者和乘客的都纳入考虑的完整设计的街道;4)封闭部分街道来创建安全的活动区域;5)交通安宁化措施;6)设置行人安全岛;7)设置远离路口的公交车站并设置公交专用道;8)在人行道和斑马线内设置路面闪光灯;9)设置机动车停止标志;10)设置有倒计时的交通信号灯;11)充足的照明;12)设置人行天桥;13)涂色的自行车道与路口等候区;14)共享自行车;15)增加自行车与头盔存放的设施;16)通过环境设计来预防犯罪;17)设置各类标识;18)安全的楼梯设计。
促进安全的建筑设计策略包括:1)安全的楼梯设计和使用;2)安全、符合标准的室内活动场地材质;3)室内泳池安全;4)自行车与自行车头盔存放;5)防盗窗与阳台围栏;6)室内安全标示;7)自动喷水灭火系统;8)通过建筑设计来预防犯罪;9)充足的照明。


第三部分是总结。一项预防伤害策略可以达成多个目标:如交通信号灯的改进将使行人和骑行者都受益、改善照明可以促进夜间的体力活动同时防止意外伤害和暴力。同时也要注意在采取积极的策略时要避免潜在的负面影响,如:当设置人行天桥时,其他因素(如下面的照明)对防止意外犯罪就变得很重要。最后,报告提出了以下结论:1)最优先考虑经过充分研究和具有成本效益的策略,以减少伤害风险,同时促进积极的环境;2)应该有跨学科专家以及被服务社区在预防伤害方面的投入,特别是在缺乏安全研究证据的情况下;3)随着世界各地的社区实施创意设计来促进积极的环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专业人士和公众应该有广泛的机会来分享经验和教训。


来源:Johns Hopkins Center forInjury Research and Policy. Active Design: Promoting Safety[J],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