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领域的体力活动与环境研究:对城市和交通规划实践与研究的启示

Author: 王兰 蔡洁 孙文尧(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6-16
本文回顾了健康领域中研究支持或阻碍体力活动的环境特征的文献。这些文献显示,体力活动与娱乐设施可达性、邻里安全和视觉质量等客观或主观测量的变量相关,同时这些研究采用严格的数据收集方法和规划领域全新的理论框架,识别体力活动的行为和环境决定因素,有助于推进与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相关的环境-行为研究;本文最后总结,在确定环境可以被改变的方面,以鼓励体力活动和积极出行(active travel)上,多学科研究将可能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
Country: Professional Area : ResearchesKeywords : 体力活动;环境研究;交通规划;健康领域
1、意义及目的 
本文基于多学科理论框架,将体力活动、健康以及城市和交通规划三方面联系起来。本文包括以下三个目的,首先是突出相关研究的主要发现,即步行是最常见的体力活动类型;第二,探讨有充分实证证据、支持体力活动的相关环境变量;第三,从这20项研究的结果和理论方法框架中得到经验教训。


2、研究的方法框架 

本次综述的结构基于文献选择标准,并将环境行为模型(Behavioral Model of Environment,简称BME模型)作为概念结构,用以评估所选研究的环境变量和关键发现。基于对体力活动的社区物质环境决定因素的实证研究贡献,本文选取了20项公共卫生研究,这些研究的重点均为户外环境和体力活动。随后,本次综述采用BME模型来识别影响户外体力活动的环境特征,特别是对于步行和骑行。该模型组织了一系列变量以识别促进体力活动的三类相关环境特征,即起点/终点(O/D),路线(R)和区域(A)。


图1  环境行为模型:概念结构和典型变量


3、选取的研究中使用的方法
本节包括选取相关文献中的研究人群、理论框架、因变量、自变量、控制变量、数据收集方法和数据分析统计技术等方面。
首先,研究人群主要为成年人且样本量大,多数研究采用随机抽样技术,通常使用聚类和分层策略。在理论框架上,社会生态学理论提供了参考框架,强调了个人行为与环境要素之间的动态相互作用,而计划行为理论、尝试理论和行为定势理论等其它理论也在相关研究中运用。
公共卫生领域研究中的因变量通常包括体力活动或总体活动量,而自变量大多为衡量体力活动的个人和社会决定因素。其次,大多数研究选择控制一个或多个变量,如年龄、性别、教育和收入水平等。在统计方法的选择中,将近一半的研究单独使用Logistic回归模型或与其他分析结合使用,也有研究使用分层回归模型、结构方程模型等。


4、选取的研究得出的结论
首先,选取出的这些文献均表明,步行是不同性别、年龄和收入群体的研究人群最常参与的体力活动,促进步行是实现健康水平的身体活动的最实际方法。
其次,户外且免费的社区活动设施是体力活动的首选场所,因为它们既是娱乐活动的场所,也是回家路线中的必经之地。
最后,距离远、不安全、可达性差的娱乐场所和设施是常见的体力活动阻碍,四大类障碍包括到达场所的机会,距离,是否准入和场所的安全性,而个人和社会因素也会妨碍体力活动。
由于这些变量对体力活动的影响因年龄、性别和种族背景而异,因此针对特定社区的社会人口构成的干预策略可能可以有效促进体力活动和非机动性出行。


表1 体力活动形式的偏好选择


5、促进积极生活的启示
本文建议公共卫生领域与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领域进行知识互补,为城市和交通实践和研究土地利用与交通行为之间的相关性开辟新途径。
在实践层面,需要通过改善建成环境,以促进潜在的步行或骑行需求转化为实际的出行方式,其次,促进土地使用强度和混合程度,并促进步行和骑行设施的建设,最后,减少对步行和骑行的阻碍因素,建立积极友好社区。
在研究层面,公共卫生领域提供了与人类行为相关的先进理论和方法,建立概念框架来指导行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实证检验。


文章来源:Lee C, Moudon A V. PhysicalActivity and Environment Research in the Health Field: Implications for Urbanand Transportation Planning Practice and Research[J]. Journal of PlanningLiterature, 2016, 19(2):14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