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健康、场所——公共空间包容性与健康设计指南:全球经验与在地转化

Author: 李乐卉 陈立宇(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6-16
场所对于城市与市民的健康不可或缺,在塑造个体和社区的健康方面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在城市规划实践中,最重要的生活共享场所——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需要更多对于使用者健康的考虑。公共卫生和城市规划设计等领域也缺乏共通的指导框架,不同从业者之间难以进行交流合作。为了弥补这一缺陷,Gehl研究所和Robert Wood Johnson基金会共同开发了包容-健康场所设计导则,作为评估和营造健康与包容的公共场所的工具。该导则结合了公共卫生和城市规划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和专业知识,聚焦于公共空间,同时关注健康差距并支持健康公
Country: Professional Area : Standards & GuidelinesKeywords : 健康设计;公共空间;包容性

全文分为导则研究简介、指导原则和设计框架三部分。研究简介部分阐述了研究的背景、诉求和受众,为框架制定奠定基础;指导原则部分提出了包容性健康场所的四项原则,讨论了支持理论和研究,并提供了结合实践的范例;设计框架部分给出了指导实践的要素、指标及度量,并讨论了实际运用。


1. 研究简介
这一研究致力于研究塑造公共空间的健康价值。研究中所定义的公共空间包含街道、人行道、公园、广场和部分交通网络等人们日常最频繁接触的活动空间。这些空间能够支持休闲体力活动、游憩和通勤;提供与其他人见面和交流的机会;并提供接触自然和绿化的机会。室外公共空间提供了独特的、更为频繁接触的影响身心健康的机会。研究同时关注于提升公共空间包容性与健康公平,并证明其能为社区带来价值。在使用或是塑造公共空间的过程中,消除准入障碍和关注弱势群体对于解决健康差距至关重要;而认识到每个人对良好健康的差异化需求,能够使空间的服务性更强。
研究提出了跨部门、领域、规模和区域的合作实践。该导则旨在帮助不同专业背景(政府、规划、设计以及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公共健康部门)的从业人员开展新形式的合作,形成建成环境工作者(规划师、建筑师等)、公共健康专业人员,社区领导者以及社区成员等各方面的联系。


图2:Vermont州伯灵顿教堂街市场的社区户外瑜伽(图片来源:Steve Mease via Churchstreetmarketplace.com)


2. 指导原则
导则中的核心部分:设计框架,围绕着塑造和评估公共空间项目的四个指导原则构建;包括背景、过程、设计策划和持续。四个原则中只有一个与物质性空间有关,体现了超越于空间设计和场所营造的实践需要。为了支持包容与健康公平,导则的使用者需要涉猎额外的知识、实践、过程以及政策。这四个不同但相互关联的原则,将包容性与健康公平的理念融入了对公共空间的分析、规划、设计和策划,并可以帮助实践者找到最恰当的实践方式。


图3:指导原则与部分指标饼图

原则1:背景
原则1确定了特定地点或社区的基线条件。社区背景是利用包容促进公共空间健康公平的关键。在制定包容性实践时,需要考虑和解决环境因素。
 
原则2:过程
原则2聚焦于社会性和过程性的指标,包括信任、参与和其他促进包容性与健康公平的因素。这可能与政策制定者和从业者最相关,他们直接与人们合作、规划和设计,并维持更具包容性的健康场所。
 
原则3:设计与策划
原则3以场所空间和规划设计为中心,可以作为建筑师和城市设计师的设计清单,并为研究场所和健康公平之间关系的研究者服务。其指标可以被建筑师、城市设计师以及研究者作为调查场所和行为健康结果之间相关性的工具。


图4:首尔清溪川:拆除了高架路并修复了城市河流景观。它自2005年开始向公众开放,为人们提供了自然接触,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图片来源:Ken Eckert)

原则4:持续
原则4强调社会弹性和能力建设;这将有利于社区居民和战略规划者、决策者、政治家、倡导者以及社区领导和组织的长期工作。


图5:纽约群众自发地在联合广场地铁站的墙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图片来源:Julia Day)


3. 设计框架
设计框架部分提出如何通过“要素、指标和度量”来促进公共空间的健康公平与包容。该框架根据指导原则将要素、指标和度量进行组合,概述潜在的联系并进行分析。针对四个设计原则,编制者共总结出17个要素,细化为52个指标,每个指标拥有一个或几个度量标准支持。该框架可以灵活切入到围绕项目或计划的规划、设计、实施和评估阶段的各个层面以及其他数据收集中,在实际情况中不一定需要严格关注到每一个指标。研究者希望该框架能够应用于各种各样的公共空间项目,以便在实践中对包容性和健康公平的驱动因素加深了解。


图6:公共空间质量设计要素清单


4. 小结
该框架可帮助相关人员开发一种支持协作的通用语言。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可以使用该框架确定公共空间各方面之间的联系、形成公共空间的过程以及健康的关键社会决定因素。公共空间规划和设计从业人员,包括社区领导和倡导者,可以通过该框架了解和衡量公共空间干预对健康的影响。这个设计框架也可以灵活地适用于城市、郊区、城市边缘和农村城镇中心等不同尺度的公共空间。它可用于处理从广场和主要街道到整个社区或区域公园的各种大小和规模的空间,并可以按比例应用到各个设计细节。同时,框架建构借鉴了世界各地的研究成果,希望能够在不同文化背景下都具有价值。


图7:在不同尺度项目以及不同阶段应用框架内容


文献来源:Gehl Institute, Robert Wood Johnson Foundation. Inclusive, Healthy Places -- A guide to Inclusion & Health in Public Space: Learning Globally to Transform Locally[R]. 201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