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设计落实规划:一份健康社区手册

Author: 李潇天(健康城市实验室)Upload date: 2020-06-15
健康社区建设是实现健康城市目标的重要策略,在国际上不乏优秀的实践案例。本文介绍的文献,是由加拿大安大略职业规划师协会在安大略市政与住房事务厅的支持下,编制的《用设计落实规划:一份健康社区手册》(下文简称“手册”)。
Country: 加拿大安大略Professional Area : Standards & GuidelinesKeywords : 健康社区;健康设计;可持续社区

手册分为五个章节,依次从概念、标准、管理、法规和实践这五个方面介绍了安大略省对健康社区的探索。第1章介绍了健康与土地使用规划的关系。第2章论述了可持续社区建设的主要标准。第3章借助一份城市管理清单,探讨了健康友好社区的理念和机会。第4章重点介绍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法规工具。第5章展示了安大略和周边辖区的最佳实践案例。本文将进一步介绍前四章的内容概要。


1. 健康与土地使用规划的关系
一方面,有充分的证据显示,促进中等及以上强度的体力活动(如散步和骑自行车),明显有助于改善公共健康。另一方面的研究指出,土地使用的一些组成部分会影响人类活动,例如:(1)人行道/非机动交通/机动车道的规划、设计、连接和维护;(2)多种土地用途的组合;(3)建筑的紧凑性、密度和可达性;(4)连接娱乐设施和绿色空间的机动与非机动交通系统网络;(5)安全、舒适和有吸引力的街道、公共空间、建筑物和构筑物;(6)健康与弹性的自然环境/生物多样性。


2. 可持续社区建设的主要标准
这一章节主要根据现有的规划政策、分区细则、开发标准、设计指南和激励计划,列出了用于评估各种建成环境健康水平的关键指标。


图2:建成环境健康评估要素表(图片源自手册)
评价指标包括:(1)密度:人口、公共服务及就业(2)用地混合水平(3)机动性(4)连通性(5)设施集中度(6)街道设计与管理(7)建筑设计(8)绿色基础设施。


3. 城市管理清单
本章介绍了社区规划的三个组成部分:规划机制、社区评估和行动规划,可帮助城市管理当局以健康友好的方式重新营造建成环境。
(1)综合的规划机制。许多城市以广泛的利益攸关者为基础,从而增加了平衡环境、经济、社会和文化诉求的潜力。(2)社区评估。建立衡量工作进展的标准,确定障碍、限制和机会,确定优先事项。考虑资源效能,确定合作伙伴和主导企业,以建立并保持社区参与动力。(3)行动规划。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包括短期行动和长期计划,其中短期行动的社区响应更为显著,如“school travel planning”项目。


图3:行动规划章节提及的 “school travel planning”工具包(图片来源:http://ontarioactiveschooltravel.ca/school-travel-planning/)


4. 规划法规工具
该章节介绍了现有法规中有关规划编制、控制单元和建筑形态控制的条款,可以如何辅助健康城市规划。
(1)社区改善规划:可以通过修订“社区改善规划”,在指定区域鼓励土地所有者和开发商贯彻健康目标。也可以规划经济适用房、基础设施和交通走廊。
(2)最低和最高标准:通过确定建筑物的最低和最高限制、密度、最小地块面积,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土地、基础设施和附近服务等社区资源。


图4:建筑高度控制图示(图片源自手册)

(3)第二套间(Second Units):通过专门立法,允许在住宅中开辟“第二套间”,供低收入人群租住。“第二套间”是带有厨房、浴室、床铺等设施的居住单元,通常可由地下室、阁楼、楼梯间改造而成。这一政策有助于实现“城市增长管理”、开发集约化、交通流量管理、经济适用房和在地养老目标。
(4)高度和密度:可允许增加建筑物的高度和密度,以换取开发者分享设施。
(5)修建性规划控制:可以规范场地布局和设计,包括建筑物的位置和朝向,以便在冬季获得最大日照,在夏季获得最大遮阴。城市管理部门也可考虑外部建筑设计细节。


图5:修建性规划控制图示(图片源自手册)

(6)公园用地的相关规定:如果土地供给无法满足公园建设,城市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土地价格优惠,以换取开发商进行可持续性的设计。


5. 小结
通过阅读手册,我们可以考察安大略如何在省级层面指导健康社区的规划设计。其核心逻辑为:控制项目开发与城市设计,搭建从土地使用规划到公共健康目标的桥梁。在手册的具体操作指导中,体现出社会经济诉求与建成环境条件的综合与平衡。这要求将公共健康、经济发展、法律法规与建成环境议题,均加以标准化、工具化,并整合进入同一个工作框架,使之可以相互通约、得到控制。基于这样的框架,我们就有可能在一项规划进程中,叠加实现多重健康目标。


文献来源: Ontario Professional Planners Institute. PLANNING BY DESIGN: a healthy communities handbook[R]. Toronto, 2009. 

https://ontarioplanners.ca/inspiring-knowledge/calls-to-action/calls-to-action-archive/papers/planning-by-design-a-healthy-communities-handbook#/